词学十讲

选韵须细辨声情

龙榆生

  关于不同韵部表现不同情感,也就是掌握第一讲所提到的“由乎玄黄律吕,各适物宜”的基本法则来灵活运用,上面也略举例说明过了。

  那么究竟各个韵部的性质有什么不同呢?词韵是平声和入声独用,上声和去声同用。黄周星论曲,有“三仄更须分上去,两平还要辨阴阳”的说法(见著《制曲枝语》)。这在填词时也得予以注意,且待第八讲中再为仔细分析。

  词韵的分部,据所传南宋初期菉斐轩刊本《词林韵释》,并以平统上、去,又将入声派入其他三声。有人说是为填写北曲而设。它的韵目如下:

⑴东红 ⑵邦阳 ⑶支时 ⑷齐微 ⑸车夫 
⑹皆来 ⑺真文 ⑻寒间 ⑼鸾端 ⑽先元
⑾萧韶 ⑿和何 ⒀嘉华 ⒁车邪 ⒂清明 
⒃幽游 ⒄金音 ⒅南山 ⒆占炎

把这韵目来和确为北曲而设的《中原音韵》(高安周德清著)两相比较,还是颇有出入的。的分部如下:

⑴东钟 ⑵江阳 ⑶支思 ⑷齐微 ⑸鱼模 
⑹皆来 ⑺真文 ⑻寒山 ⑼桓欢 ⑽先天
⑾萧豪 ⑿歌戈 ⒀家麻 ⒁车遮 ⒂庚青 
⒃尤侯 ⒄侵寻 ⒅监咸 ⒆廉纤

  这十九部韵的不同性质,据王骥德说:

各韵为声,亦各不同。如“东钟”之洪,“江阳”、“皆来”、“萧豪”之响,“歌戈”、“家麻”之和,韵之最美听者。“寒山”、“桓欢”、“先天”之雅,“庚青”之清,“尤侯”之幽,次之。“齐微”之弱,“鱼模”之混,“真文”之缓,“车遮”之用杂入声,又次之。“支思”之萎而不振,听之令人不爽。至“侵寻”、“监咸”、“廉纤”,开之则非其字,闭之则不宜口吻,勿多用可也。
——《方诸馆曲律》卷三《杂论》第三十九上

他虽是为着唱曲来谈,而且谈得也很笼统,但各韵部的声情不同,确是事实,在填词选韵时也是值得参考的。

  沈谦另编《词韵》,也分十九部,但平上去并为十四部,每部拈出平上个一字作为韵目,又别立入声韵五部。全目如下:

⑴东董 ⑵江讲 ⑶支纸 ⑷鱼语 ⑸佳蟹 
⑹真轸 ⑺元阮 ⑻萧筱 ⑼歌哿 ⑽麻马
⑾庚梗 ⑿尤有 ⒀侵寝 ⒁覃感 ⒂屋沃 
⒃觉药 ⒄质陌 ⒅物月 ⒆合洽

  道光间,戈载又著《词林正韵》,虽比较精密,但也只是把韵二百六部合并为平上去十四部、入声五部,基本上还是和书相同的。

  语言随着时代和地域的不同而不断发生变化,韵部也就跟着常有分合,但除《中原音韵》以下的北音系统消灭了入声,和词韵截然殊致外,其他各部还是差别不大的。

《词学十讲》:北京出版社二零零五年版。
听琴斋主人制作(更新于二零二四年四月十三日)
龙榆生先生纪念网站:longyusheng.org粤ICP备15040392号